业内要闻
  • 科技活动周 / AR眼镜带你走进博物馆的新“视”界
  • 点击次数:5127 发布时间:2023-05-24

  • 为进一步健全馆校合作机制,促进博物馆资源融入教育体系,推动科技创新成果和科学普及活动惠及于民,在科技活动周期间,河南自然博物馆走进中牟县晨阳路学校,为学生带来“博物馆+数字科技”学习新体验,通过智慧化的手段,使馆藏藏品“活”起来、“动”起来、“智”起来,让学生身在校园,感知自然,为386名学生带来了一场奇妙的博物馆之旅。

    活动期间,科普讲师牛瑛琦以《探秘地球》为题,从地球的发展演变史、地球的内外圈层结构等方面,上触天际,下入地心,带领学生们一起探索地球的奥秘、了解我们的家园。随后,带领学生们沉浸式体验AR智能眼镜带来的别样的参观体验,学生们看起来非常兴奋,仿佛插上了穿越的翅膀,回到远古的丛林秘境,与已灭绝的远古生物虚拟互动,听它们讲述自己的身世之谜。“我看到恐龙了哎!离我好近啊,真是太神奇了!”体验完AR智能眼镜的小朋友激动地分享交流着。活动中,老师还设置了有奖问答互动小游戏,让学生带着好奇心去体验、去探索,同学们热情高涨,纷纷举手互动。这次尝试让孩子们在学校中看到了自然博物馆的展览以及触手可及的大自然,不仅增长了见识,也激发了学生们热爱自然、热爱科学的热情。

    近年来,河南自然博物馆已开展多种形式的“进校园”活动,既有独立的科普教育互动体验,也有结合馆藏资源设计的主题活动,充分发挥了博物馆的教育功能。河南自然博物馆将继续依托馆内藏品资源继续推进馆校合作,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多样化、多角度、多层次地开展科普活动,倾力为学生打造丰富多彩的第二课堂,进一步实现科普资源共享,为有效落实“双减”政策,提供有力保障。

    文 图 / 科普研发部 郭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