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质资料

河南省地质博物馆是我省地质行业中馆藏最多、最全的专业馆藏机构。收藏了自二十世纪初建国以前日伪时期(收藏最早的地质资料为1916年有保存下来的地质资料),并涉及汉、英、俄、日四种文字。截至2010年底,已收藏了11428种各类地质资料。馆藏地质资料涉及有各种比例尺的地质调查、区域水文地质、区域物化遥地质调查资料,矿产普查、详查、勘探资料;水文地质、工程地质、环境地质勘察、科研报告等主体资料;此外,还藏有部分辅助性地质资料:如情报调研、汇编、年度总结、中间报告等。涉及部门有地矿、冶金、煤炭、建材、化工、有色、核工业、水利水电、铁路等领域。这些资料反映了我省不同历史时期的地质工作成果。

河南省地质馆藏机构始建于二十世纪50年代未,其前身是河南省地质资料处。设在省地质局,实行全省地质资料统一管理。几经机构改革调整,于2001年5月经省机构编制委员会批准成立了 “河南省地质博物馆”,为河南省地质资料馆藏机构,属省国土资源厅管理的公益性事业单位。丰富的馆藏地质资料是广大地质工作者辛勤劳动和智慧的结晶,是国家投入大量资金形成的地质成果,是国家和我省的宝贵财富。

这些地质资料,是全省几万地质工作者和数十万矿业工作者几代人辛勤工作的结晶。2006年1月,《国务院关于加强地质工作的决定》将“推进地质资料开发利用”明确为加强地质工作的六大主要任务之一。同年8月,河南省政府又出台了《河南省人民政府贯彻国务院关于加强地质工作决定的意见》,进一步明确了加强地质资料开发利用的要求,使地质资料开发利用步入了一个新阶段。为加强地质资料、国土资源档案的二次开发利用研究,本馆组织了专门的技术人员,包括多位老专家,进行编研工作,为政府和社会各界提供了大量的地质资源信息和新的找矿线索,为河南的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十一五”期间,对社会借阅服务地质资料档案5370余人次、18840余份次,213480余件次。由于社会化服务成效显著,2009年被国土资源部授予“双保活动”成效显著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