馆藏概览

  河南省是拥有地质历史时期较为完整的地层和古生物记录的最有代表性地区,地质构造演化系列完整,沉积类型多样,化石资源独特,矿产资源丰富,具有独一无二的自然条件优势,是国内外地学研究的重要地区之一。

本馆收藏立足河南,放眼全国,藏品特色鲜明,种类齐全,体系完整,精品纷呈,承载的科学知识丰富,能充分反映地球演变重大事件,生命重要演化阶段的主要特点,与本馆建馆宗旨及展陈科学内容知识体系相匹配。本馆精品以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恐龙化石和精品矿物晶体标本最富盛名。

1、古生物化石丰富,种类多样,具有很高的研究及观赏价值。

我国古生物化石资源丰富,记录了从地球早期生命出现到古人类诞生的完整生命画卷。我馆收藏有记录全球最古老的动物化石记录——翁安生物群,寒武纪生命大爆发——澄江动物群,古生代海洋时期古无脊椎动物标本,到动、植物登陆、脊椎动物出现,古生代植物群,中生代爬行动物王国——关岭生物群、热河生物群、恐龙动物群等国内重要恐龙动物群,新生代哺乳动物群——和政动物群、山旺古生物群、渑池曙猿动物群等典型化石标本。

河南的恐龙蛋和恐龙化石久负盛名。恐龙蛋共发现813246个未定种,恐龙发现4类152121种,其中用我馆标本命名的恐龙有4151919种,哺乳动物2222种。所有种属我馆收藏齐全,特别是发现和收藏了世界上最大最完整的一窝恐龙蛋——西峡巨型长形蛋,世界上最粗壮的恐龙——巨型汝阳龙几乎完整的骨架化石,亚洲体腔最大的恐龙,世界上最小的窃蛋龙,中国唯一的结节龙,数十件珍贵的早期哺乳动物和长羽毛的恐龙,从美国追回了流失海外20年的最大的恐龙胚胎——中华贝贝龙化石。另外,还珍藏了河南最古老的鸟类化石、似哺乳爬行动物和有袋类化石、银杏古果等大量动植物化石标本等,都是独一无二的珍贵自然遗产,对研究地球历史、生物演化、全球环境演变具有重要研究和科普价值。古生物化石标本吸引了世界各地的古生物学者到本馆观察标本和野外考察,恐龙化石还多次赴日本、韩国、美国、加拿大等国外展览。

2、矿物晶体种类齐全、知识体系完整,美学和观赏价值高

本馆收藏了从自然元素、硫化石、氢氧化物、氧化物、硅酸盐、碳酸盐等各类型矿物标本,且以精品收藏为主。产地涉及全球,有产自河南、湖南、湖北、云南、安徽、四川、贵州、广东、新疆、西藏等著名产地,也有来自摩洛哥、坦桑尼亚、俄罗斯、哥斯达黎加、印度、土耳其、澳大利亚、美国、墨西哥等世界各地的精美矿物,对科学展示地球基本物质组成、无机世界奥秘具有重要的科学价值,且在展陈上美学、视觉效果上提升了地质类博物馆的艺术观赏性。

河南是观赏石资源大省,本馆收藏了河南最具代表性的观赏石,包括著名的牡丹石、黄河石、国画石、晚霞红、竹叶石等,以及中国著名的太湖石、灵壁石、大画石等,观众可以从中学习和体验到大自然的鬼斧神工和石文化的魅力。

3.矿石标本典型、类型齐全

河南是矿产资源大省,钼矿、蓝晶石、天然碱、珍珠岩、型用砂等储量全国第一,煤矿、石油、铁矿、金矿等优势矿产对国民经济贡献突出。本馆收藏了全省典型矿床的代表性系列矿石标本,包括金矿、钼矿、铜矿、铅锌矿、锑矿、铌钽矿等金属矿石系列,珍珠岩、高岭土、耐火黏土、花岗岩等非金属矿石,煤矿标本从无烟煤、焦煤、瘦煤、贫瘦煤、煤精一应俱全,石油的各种原油标本也都有收藏展示。通过系列矿石标本展示和图文解说,系统介绍了我省矿产资源省情以及矿业开发技术和经济贡献,为省情、爱国主义教育提供了直观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