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内要闻
  • 河南自然博物馆开展第53个世界地球日主题宣传活动
  • 点击次数:6180 发布时间:2022-04-23

  • 4月22日是第53个“世界地球日”,主题是“珍爱地球 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结合当前疫情防控要求,河南自然博物馆以线上宣传为主,线上线下相结合,面向社会公众,开展为期一周的世界地球日宣传活动。

    4月22日上午,在河南自然博物馆举行的主题宣传活动仪式上,河南省自然资源厅副厅长杜清华指出,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要坚决摒弃破坏生态环境的发展模式,推动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生态兴则文明兴。人不负青山,青山定不负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我们一定要坚持节约优先、保护优先、自然恢复为主的方针,守护好自然生态,保护好自然资源,维护好生物多样性,协同推进人民富裕、国家富强、美丽中国。

    当日,一块由河南省地质矿产勘查开发局第三地质矿产调查院采集于桐柏破山银矿,河南有史以来发现的第九个新矿物“空铁黝银矿”矿物标本捐赠给了河南自然博物馆。该新矿物标本非常珍贵,填补了我馆藏品的空白,是新的镇馆之宝,也为以后讲好地球故事增加了科学载体。同时,由河南自然博物馆精心策划,原创的一部科普动漫片《嘉嘉探“芯”》科普微视频也同时上线。

    活动周期间,为弘扬科学家精神、展示地质学会的伟大成就,河南省地质学会联合我馆举办的中国地质学会百年华诞暨河南省地质学会成立六十周年纪念展在馆微信公众号和科普长廊同时上线。

    20日,河南自然博物馆邀请自然资源实物地质资料中心徐海军副研究员,以线上直播的形式带给广大观众一场生动的《探索地球内部的奥秘》的科普讲座,让大家了解全球大陆科学钻探的成就和中国的贡献。同时,自然资源科普知识网络有奖竞答活动、直播探馆、“博物馆顶好玩”等系列精彩纷呈的线上活动也让观众朋友们足不出户参与其中。

    河南自然博物馆馆长徐莉表示,河南自然博物馆作为首批全国科普教育基地,始终遵循以宣传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核心,充分利用“世界地球日”等主题日开展科普活动,创新科普方式,普及科学知识,传播“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的生态文明理念、动员社会公众积极践行绿色低碳的生活方式。    


          文/科普研发部 豆敬磊

          图/宣传影视部 张鑫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