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内要闻
  • 全国地质资料管理工作座谈会在郑召开
  • 点击次数:4429 发布时间:2020-12-01

  • 11月2728日,由全国地质资料馆和自然资源实物地质资料中心主办,河南省地质博物馆协办的全国地质资料管理工作座谈会在郑州召开。会议认真总结“十三五”时期全国地质资料管理工作取得的成绩,交流各地地质资料管理与服务工作经验,分析地质资料管理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谋划“十四五”地质资料管理与服务转型升级发展工作。自然资源部矿产资源保护监督司司长鞠建华出席会议并讲话,河南省自然资源厅副厅长高团吉致辞。

    高团吉在致辞中介绍了河南历史文化、矿产资源和地质资料管理工作情况,表示将继续聚焦国家和部、省自然资源重点工作,围绕群众所需,以地质资料数字中心建设为主要任务,持续推进地质资料数字化、信息化工作,全面提升地质资料管理和社会化服务效能,为自然资源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鞠建华在讲话中认真总结了地质资料管理工作近两年在地质资料管理制度、地质资料汇交监管、油气地质资料补交工作、实物地质资料区域(专业)中心、全国岩心数字化工作、地质资料社会化服务、信息技术助力地质资料管理和服务等方面取得的成绩,分析了地质资料管理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提出了“十四五”时期地质资料工作方向,要求进一步加大地质资料公开力度、加强地质资料资源汇聚、严格地质资料综合监管、构建大数据技术平台。他强调,全国地质资料管理工作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主动作为,积极进位,让地质资料从库房的“搁架”上走出去,让地质资料以数据的方式在网络上动起来,切实发挥地质资料的公益性、基础性的支撑服务作用,为国家自然资源管理中心工作、为国民经济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全国地质资料馆馆长施俊法在会上作了《地质工作转型发展与地质资料管理》大会报告,提出了新时期地质工作转型升级的方向和具体路径,以及地质资料工作转型主要方向。

    会上,四川省、河南省、青海省、江苏省徐州市、中石油长庆油田和中石化胜利油田等单位做了汇交监管、市县延伸、博物馆建设、油气地质资料补交等地质资料管理与服务经验交流。与会代表交流研讨了地质资料“十四五”发展规划。

    来自全国31个省级地质资料主管部门及其地质资料馆藏机构负责同志,中石油、中石化、中海油、延长油总部及其所属33家油气委托保管单位地质资料负责同志,青岛所、广海局等2家海洋委托保管单位地质资料负责同志,全国地质资料馆和自然资源实物地质资料中心有关人员共计118名代表参加了会议。会议期间,部分会议代表到省地质博物馆参观并到馆地质资料库房和电子阅览室观摩。

     

    (河南省地质博物馆  张永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