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内要闻
  • 河南自然博物馆建设专项组赴内蒙古自然博物馆调研
  • 点击次数:6751 发布时间:2020-09-16

  • 9月10日至11日,河南省地质博物馆馆长徐莉带领河南自然博物馆建设专项组一行4人到内蒙古自然博物馆、内蒙古博物院参观调研并深入座谈交流。内蒙古自然博物馆副馆长刘治平陪同调研。

    内蒙古自然博物馆于2016年开始建设,20181110日正式开馆运行,是内蒙古自治区首座集收藏陈列、科学研究、科普教育等为一体的大型自然博物馆。全馆建筑面积48759平方米,展陈面积21795平方米,整个展区采取开放式布局,以馆园结合的方式供游客参观。该馆内设壮美内蒙古、远古内蒙古、富饶内蒙古、绿色内蒙古、恐龙的故乡等五大主题展厅,主要展示内蒙古大森林、大草原、大水域、大荒漠、野生动植物、远古生物与古环境、地质矿产、农牧业、蒙医药、旅游等各领域的自然资源,涵盖了农、林、牧、水、动植物、古生物、地质矿产等13个领域,已成为展示内蒙古自然资源特色的窗口。

    在座谈交流中,内蒙古自然博物馆领导介绍了该馆在陈展大纲、本底资源调查、陈展设计、标本采集、库房建设等方面的经验,并就建设过程中以及开馆后运营中存在的问题进行了深入沟通。专项组在参观座谈中得到了很多启发。首先是内蒙古自然博物馆陈展内容由自治区相关厅局组成联席会议共同协商值得学习,各厅局就各自领域的资源提供展示内容,确保了陈展内容的完整性、准确性、代表性。其次,内蒙古自然博物馆的标本采集与展示让人印象深刻。该馆收集了内蒙古具有代表性的各种类型的标本,不仅数量多、而且质量好。再次,内蒙古自然博物馆在新馆建设及开馆运营中存在的问题,为河南自然博物馆建设提供了很好的借鉴。

    两馆达成共识,下一步将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在人员交流与培训、运营管理等方面展开合作,共同为生态保护和宣传做出积极贡献。

    河南省地质博物馆 李杰/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