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内要闻
  • 省地质博物馆初心志愿服务队获河南省文明委表彰
  • 点击次数:17333 发布时间:2020-01-16

  • 近日,河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下发通知,公布全省“优秀志愿者、优秀志愿服务组织、优秀志愿服务项目、优秀志愿服务社区”先进典型名单。河南省地质博物馆初心志愿服务队荣获“优秀志愿服务组织”称号。据悉,此次河南省文明委共公布54名“优秀志愿者”、49个“优秀志愿服务组织”、38个“优秀志愿服务项目”、29个“优秀志愿服务社区”。

    2010年以来,河南省地质博物馆初心志愿服务队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致中国志愿服务联合会第二届会员代表大会贺信精神,落实省自然资源厅党组提出的营造风清气正劲足良好氛围的要求,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大力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与华北水利水电大学、河南财经政法大学等学校长期开展志愿者招募和培训合作,持续充实初心志愿服务队的力量,并不断加强对志愿者的培训,教育引导志愿者不忘初心,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在科普讲解中融入自然资源管理、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保护环境等新知识、新内容,引导观众更加热爱自然、保护环境。

    目前,初心志愿服务队达650人,在地质博物馆承担科普讲解、参观引导、大件行李寄存、学雷锋服务站值守等服务,一共在馆服务9100多小时,为观众讲解15895场,听众达到90035人。2019年,初心志愿服务队的队员们共为观众讲解4568场,听众超过33000人次;作为“文明使者”,在展厅开展引导观众文明参观和制止不文明参观行为,服务时长达7300多小时。同时,志愿服务队在展厅开设学雷锋服务站,为观众提供咨询服务14300多人次、行李寄存1600多件次、童车轮椅借用服务500多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