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内要闻
  • 大咖科普讲堂之璀璨夺目的“生辰石”
  • 点击次数:5042 发布时间:2019-09-10

  • 9月7日,河南省地质博物馆每月一期的科普讲堂如约与大家见面。中国知名珠宝鉴定专家、珠宝文化学者,中国地质大学(珠宝学院)副教授、硕士生导师,中央美术学院人文学院特聘教授,中央电视台《一槌定音》栏目珠宝评鉴专家何雪梅女士,作为本期邀请嘉宾,来到河南地质博物馆,与现场的100多位观众共同分享了珠宝玉石文化和珠宝玉石鉴定评估知识。

    在近两个小时的讲座中,何教授从每个月都有一个生辰石讲起,以通俗易懂、妙语连珠的语言,向现场观众诠释了西方人的“生辰石”理念,并带来了自己收藏的宝石现场展示,让观众丰常直观地认识到了不同的宝玉石。

    通过讲座,观众认识到我国是玉石矿业大国,玉石品种繁多、各具特色、文化内涵丰富。玉石作为人类文明的传播载体,见证着古老的东方文明的变迁,在中华民族八千多年漫漫历史长河中具有浓墨重彩的一笔,同时玉文化也成为我国灿烂文明最杰出、最不可或缺的一部分。解读“生辰玉”,也让现场的观众了解到中国人也有属于自己的“生辰玉”,不仅了解了玉石的宝石学特质和美感,还懂得了玉石的鉴别与优劣。

    讲座在快乐的互动问答和宝玉石鉴定中结束。现场观众纷纷表示,今天的科普讲座学到了很多有关的宝石知识及其深刻内涵,同时也认识到宝玉石经过多年的开发,资源逐渐枯竭,应当树立起珍惜自然资源的意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