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展览
  • 河南恐龙在首都北京集中亮相 ---《龙腾中原--“路易贝贝”及中原巨龙特展》开幕
  • 点击次数:151554 发布时间:2017-09-19

  • 2014年12月2日,由北京自然博物馆和河南地质博物馆联合主办、河南省地质博物馆出品、啄木鸟科学小组承办的《龙腾中原--“路易贝贝”及中原巨龙特展》在北京自然博物馆拉开序幕,这是河南恐龙化石首次在首都北京的集中亮相。

    本次亮相的有早白垩世“汝阳巨型蜥脚类恐龙动物群”的迄今成功装架的、比著名长脖子恐龙合川马门溪龙脖子还要长的世界上最大的恐龙——巨型汝阳龙,世界上迄今发现的体腔最大的恐龙——汝阳黄河巨龙,中国第一个有确凿证据的结节龙类甲龙——洛阳中原龙,具有80%以上化石装架的复原骨架——史家沟岘山龙,大型蜥脚类恐龙——汝阳云梦龙,汝阳盆地首次发现的一种新的窃蛋龙类恐龙——刘店洛阳龙;晚白垩世“栾川动物群”的像鸡一样大小的世界上最小的窃蛋龙类恐龙——迷你豫龙,中原地区第一个驰龙类恐龙——栾川盗龙,中原地区第一个似鸟龙——河南秋扒龙;“南阳恐龙蛋生物群”的伤齿龙科恐龙——河南西峡龙,发现于西峡盆地、流失美国18年后回归故乡的恐龙胚胎化石“路易贝贝”,大型窝状西峡巨型长形恐龙蛋化石,以及其他属种的恐龙蛋化石等等。这些恐龙化石保存完整、精美,具有极高的科学研究和科普展览价值。

    巨型汝阳龙从一个大腿骨为线索,经过持续两个年度、4次大规模发掘,长达4年多的化石修复、1年多的化石补配、装架才艰难出世,相继发现了8个颈椎,其中保存最大的颈椎长1.24米;13个背椎,最大的背椎椎体宽61厘米,比阿根廷龙还大10厘米;荐背椎宽68厘米,为迄今已知最大的荐背椎;完整的荐椎(包括肠骨)宽2.1米,前后长1.37米,是迄今世界上发现的最宽的荐椎;另外,还发现有4个中部尾椎椎体,股骨、胫骨、肩胛乌喙骨、肱骨等等,化石保存是迄今全球大恐龙中最多的一个,十分珍贵,是世界上最珍贵的恐龙之一。复原后的巨型汝阳龙体长38.1米,肩部高6米,头部离地面高度达到14.5米,体宽3.3米,脖子长17米,是已知世界上复原装架的最粗壮、最重、最大的恐龙。推测其活着时的体重可达130吨,相当于20头大象的重量,其极度加长的颈椎椎体特征,说明了巨型汝阳龙为一长颈椎类型,其生活习性可能与马门溪龙类似。

    “路易贝贝”是一个尚未出世的窃蛋龙宝宝,上世纪90年代初,被发现于中国河南省西峡县阳城乡。由于种种原因,“路易贝贝”被发现后不久就流失到了美国。1996年,关于这窝恐龙胚胎化石的首次报道刊登在《美国国家地理》杂志中,“路易贝贝”的名字来自为这窝恐龙蛋进行拍照的摄影师——路易·皮斯霍斯(Louie Psihoyos)。“路易贝贝”恐龙化石产自西峡盆地上白垩统下部高沟组地层中,距今约8600万年。“路易贝贝”与双层分布、表面清晰可见的4 枚西峡巨型长形蛋化石共生在一起,恐龙蛋单个长43cm。初步鉴定,它是一个刚刚破壳的小窃蛋龙宝宝。“路易贝贝”为研究窃蛋龙的个体发育、系统分类等提供了十分重要的科学信息,具有极高的研究价值和科普价值。在省部领导的高度关注和有关方面的大力支持下,河南省地质博物馆经过近三年的不懈努力,将流失到美国18年的恐龙胚胎化石“路易贝贝”,于2013年12月19日正式接回祖国,本次亮相是在家乡之外的第一站、在首都第一次亮相。

    自2006年以来,河南省地质博物馆与中国地质科学院地质研究所合作,在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董枝明研究员的指导下,在汝阳、栾川及南阳地区,在恐龙发掘与研究方面取得了重大突破,发现恐龙化石点243处,发掘恐龙化石点61处。截至目前,河南的恐龙发现有16科23属23种,仅河南省地质博物馆就发现21属20种。河南已经成为名副其实的恐龙化石资源大省。此次展览,就是河南丰富的恐龙化石资源的一次弥足珍贵的集中展示。

    为了做好这次展览,河南省地质博物馆精心制作了化石转运专用箱54个,分装加长5辆十轮大卡车,由馆内专业人员亲自押车赴京,装架布展历时14天,确保了展览的如期举行。

    来自国土资源部地质环境司、科技与国际合作司,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国家古生物专家委员会办公室、国土资源科普基地办公室、中国地质科学院地质研究所、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中国地质博物馆、中国古动物馆、美国纽约自然历史博物馆、瑞典乌普萨拉大学的15中外专家及中央和地方媒体记者参加了展览开幕式,多家媒体进行了跟踪报道。


    据悉,本次展览为期近5个月,将展至2015年4月1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