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展览
  • 北美(加拿大、美国)恐龙展览考察报告
  • 点击次数:153049 发布时间:2017-09-19

  • 一、基本情况

    近年来,河南省国土资源厅组织省地质博物馆等单位,在汝阳、栾川、义马、西峡、内乡等地陆续发现了200余处恐龙骨骼化石点,新发现了两个恐龙动物群,研究并命名了汝阳黄河巨龙、巨型汝阳龙、洛阳中原龙、栾川盗龙、河南宝天曼龙、徐氏张北足印等一批以恐龙化石为主体的古生物新属种,一改过去河南省恐龙化石资源“有蛋无龙”的局面,在国际上产生了重要影响,也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此前,美国、加拿大、英国、法国、德国、日本、韩国、丹麦、瑞典及中国台湾、香港等1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17位外国专家和国内多所研究机构主动前来参观和合作开展联合研究,仅2010年1—9月就接待了来自加拿大、美国、日本、法国等国家的6批13位国外知名专家的来访。与此同时,经国土资源部批准,发掘的少部分化石标本和装架复原的部分模型已于2008—2009年间在日本和中国台湾地区展出,目前正在美国辛辛那提博物馆展出,并将继续在美国和加拿大进行为期一年的巡回展出。

    为加强与国际恐龙研究的学术交流与合作,提升河南省恐龙化石资源的知名度与影响,应加拿大恐龙发掘与展览技术公司和美国辛辛那提博物馆的邀请,河南省国土资源厅组成了赴北美地区恐龙展览考察团。考察团由省国土资源厅李志民副厅长担任团长,成员包括厅总工程师张兴辽、主管全省古生物地质遗迹和财务工作的地质环境处、财务处主管人员,省地质博物馆馆长蒲含勇,化石产地的洛阳市及汝阳、栾川县国土资源局领导及随队翻译共9名人员。本次考察是河南省与加拿大、美国有关方面在恐龙化石展示交流与合作研究的一项内容,主要任务是对北美地区恐龙展览市场情况、著名自然类博物馆及地质遗迹保护工作进行考察学习,加强与国际恐龙研究领域的学术交流,建立广泛的联合研究与人才培养关系,并进一步开拓北美古生物展览市场,提升中国河南在世界的知名度。

    2010年8月21日至9月1日,考察团一行9人圆满完成了在加拿大和美国为期12天(含往返)的考察,于9月1日顺利回国返回郑州。在短短12天时间里,考察团先后考察了加拿大哥伦比亚大学及其博物馆、加拿大宝翠花园(矿山公园)、加拿大卡尔加里动物园恐龙谷、皇家泰瑞尔博物馆及其恐龙化石发掘基地,美国纽约自然历史博物馆、辛辛那提博物馆中心、美国大峡谷国家公园等,对北美地区恐龙化石展览形式与展览技术、恐龙化石资源和研究现状、地质遗迹与地质公园保护等进行了较全面考察,并就未来进一步开展合作与多方交换了意见。

    河南省国土资源厅组织的本次北美地区恐龙化石展览和市场考察,得到了加拿大和美国有关方面的高度重视和高规格接待,相关博物馆和展览公司的主要领导和研究人员均出面接待与会谈,考察团参观了多个不对社会公众开放的化石修复、复原、储藏与研究场所。世界著名媒体《星岛晨报》、《环球时报》等对考察和化石展览情况做了报道,世界各地和国内多家媒体纷纷予以转载。

    二、考察会谈主要内容与收获

    1、加拿大不列颠哥伦比亚大学

    加拿大不列颠哥伦比亚大学(The University of British Columbia,简称UBC)是一所国际知名的百年名校,为加拿大及世界各国培养出多位杰出的政治家、科学家、作家、艺术家和运动员,位于加拿大温哥华市郊的波因特格雷,校园环境幽静,景色秀丽。UBC的学术研究在世界上享有较高的地位,学校的MBA、法学、医学、地质、钢铁等专业不仅在加拿大乃至世界上都属于领先水平。该大学的博物馆收藏了数万种世界各地的珍贵动植物标本和古生物化石标本,其中,古生物化石标本近万件。UBC的博物馆对中国河南考察团的到来给予了热情的欢迎,博物馆馆长亲自出面接待,陪同考察团参观了近万平方米的标本库房、博物展馆和正在建设的新博物馆并详细予以讲解。之后,双方互相介绍了有关情况。UBC博物馆对河南省在恐龙化石发掘和研究方面取得的成果表示由衷的赞赏和浓厚的兴趣,表示有意在恐龙研究方面加强交流与合作,待时机成熟时,UBC将安排大学生、研究生来河南进行实习和研究。同时,考察团提出了双方合作研究与展览事宜,UBC博物馆愉快予以接受。考察团的访问,也引起了当地民众和媒体的关注,全球第二大的华文报纸《星岛晨报》现场采访了考察团主要成员,次日在《星岛晨报》及其网络版头版发布了采访报道,详见附件1。

    2、加拿大维多利亚岛的宝翠花园(矿山公园)

    加拿大维多利亚岛宝翠花园,原来是Robert Pim Butchart的生产水泥的石灰岩采石场,面积达35公顷,是一处典型的矿山公园。1904年,Robert Pim Butchart爱好园艺的太太Jenny Butchart开始在这片采石场废墟上种植花木。从最初的几丛豌豆花和玫瑰,之后就慢慢扩充迷人的罗斯喷泉、玫瑰园、日本庭园与意大利花园等,最后终于建成了加拿大最著名的花园,每年接待观众约160万人。花园内不仅四季鲜花绽放,其庭园造景更是堪称园林的一个典范。利用采场、采坑建设的秀丽的低洼花园、幽静雅致的日本花园、优雅浪漫的意大利花园、迷人的罗斯喷泉和玫瑰园及烟火瞭望台等等,表现出的园艺造诣处处匠心独具,令人叹为观止。如果不是在不同地段还精心保留的生产水泥的大烟筒、采石工具、残留采面和矿柱等,相信任何人不会想到这里曾经是一个废弃的矿山。

    宝翠花园给我们这些从事地质遗迹保护和矿山公园建设与管理工作的国土资源人来说,绝不仅仅是美丽的风景和世界顶级花园,更有难以形容的巨大震撼和启迪。

    3、加拿大卡尔加里动物园之恐龙谷

    加拿大卡尔加里动物园之恐龙谷,是北美地区最大的仿真恐龙园,占地约10公顷。一进园区,观众就如同置身于好莱坞大片《侏罗纪公园》的场景,遮天蔽日的森林,一具具栩栩如生的恐龙或隐或显于林间。这里展出的恐龙有蜥臀类、鸟臀类等各种各样的恐龙30多种,还有翼龙、蛇颈龙、鱼龙等空中飞翔、海洋爬行的动物。恐龙有的伫立于山岗,或是昂首长啸,或是低头闷吼;有的隐身林间,或神态安详,或摇头晃脑。大者高达10余米,小的仅及人膝盖。即使走到近前,也很难发现这一具具活灵活现的怪兽,竟然都会动会叫!据介绍,这些仿真恐龙是由加拿大恐龙发掘与展览技术公司根据复原的恐龙,按照1:1的比例设计制作的,利用电脑程序控制恐龙的动作和声音,园区的人造景观也是根据恐龙化石发掘现场制作的。展出的恐龙制作工艺之精湛,仿真恐龙之逼真,模拟地层之以假乱真,着实令人叹为观止!而这些机械恐龙多数是由加拿大恐龙发掘与展览技术公司在四川自贡设立的工厂生产的。

    此外,川流不息的参观人群,特别是从幼儿园到大学生之多,给我们留下了极为深刻的印象。他们从小孩的启蒙阶段就进行科普教育,确实值得我们很好地学习和借鉴。

    4、加拿大皇家泰瑞尔博物馆及恐龙公园

    加拿大皇家泰瑞尔博物馆是加拿大唯一一家专业的古生物博物馆,也是北美乃至全球最大的恐龙博物馆,在国际上享有盛誉。该博物馆位于加拿大阿尔伯塔省南部德拉娒海勒附近的红鹿河谷中,南距阿尔伯塔省恐龙公园6公里。博物馆占地达20英亩,主展览馆面积11200平方米。该博物馆于1985年对外开放,博物馆中收藏了超过15万件化石,其中恐龙厅陈列着近40具完整的恐龙骨架,已接待观众超过1000万人次。馆里收藏恐龙化石标本达60余种, 分7科45属,包括1 种头甲龙,2 种角龙,4 种体型较大的鸭嘴龙。其中角龙是北美地区重要的代表性恐龙种属,目前包括河南在内的中国各省区尚未发现角龙化石(仅在山东发现一具早期的角龙科恐龙骨骼化石)。这座博物馆里还设有一个高大的温室,里面种植着不少与恐龙同时生活过的古老植物,有些还是恐龙的食物, 如树蕨、苏铁、罗汉松以及一些寄生的有花植物。

    阿尔伯塔省恐龙公园不仅是世界上最大的恐龙化石地之一,也因其奇特的Hoodoo地貌(蕈〔xun〕状岩石)而吸引游客。该公园也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认定的世界遗产地。

    考察团的来访,受到了皇家泰瑞尔博物馆恐龙馆的高度重视,馆长唐纳德·汉德森博士亲自出面接待,并向代表团致以热情的欢迎,介绍了皇家泰瑞尔博物馆展示与研究情况,双方进行了较深入地座谈。考察团就皇家泰瑞尔博物馆的馆藏珍品、最新研究成果、博物馆运行管理、古生物化石修复与馆藏保护、恐龙公园管理与保护、恐龙化石原地保护等进行了咨询和了解,唐纳德·汉德森博士对汝阳黄河巨龙、洛阳中原龙等河南省恐龙研究新成果表示出极大的兴趣,提出了合作研究和在皇家泰瑞尔博物馆展出的意向,李志民副厅长代表省厅表示热忱欢迎和支持。尔后,代表团详细参观了皇家泰瑞尔博物馆化石修复车间和万余平方米的库房,以及数万平方米的展馆。该馆前任两位研究员在近三年时间已多次到河南省地质博物馆进行过专访并与我们开展了合作研究。

    皇家泰瑞尔博物馆对古生物化石修复与保护、巨大的库房和海量的未修复研究的恐龙化石标本、先进的展品数据库系统、博物馆内大量的珍品展品以及世界各地前来的大量观众都给考察团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5、纽约自然历史博物馆

    纽约自然历史博物馆是世界上规模最大、馆藏展品与参观观众最多的自然历史博物馆,世界第一。博物馆面积17万平方米,由22座展馆组成,设有50多个展厅,收藏着各种植物、动物和矿物标本3600万件之多,年均观众400万人次。现陈列有天文、地质、矿物、人类、古动物和现代动物5个方面、12个学部。收藏标本之富,涵盖学科面之广,尤其是古生物和人类学的收藏,更是世界上其他博物馆莫能望其项背的。博物馆收藏着包括恐龙在内的脊椎动物化石标本33万件。恐龙展厅里有高达20多米、重30~40吨的雷龙,也有较小的霸王龙,它们有的食植,有的食肉。更为珍贵的是,这里展出的原角龙的骨架和蛋,有的竟是刚从蛋壳中孵化出来的极为难得的小原角龙标本。高耸在展厅内的巨大恐龙骨架,80%都是真正的恐龙化石,其余的才是复制品。这些标本有的来自加拿大的冻土带,有的来自美国西部,还有的发掘于蒙古的戈壁滩中。该馆国际交流部主任艾伦·德雷格博士曾于2010年3月到河南省地质博物馆进行过专访。

    纽约自然历史博物馆国际交流部主任艾伦·德雷格、巡展及国际合作部主任雷蒙·萨尔瓦、副主任萨拉·巴拉克、著名的早期哺乳动物研究员孟津等热情欢迎考察团的来访,他们用ppt专门介绍了该博物馆的有关情况,还特意对艾伦·德雷格博士在河南省地质博物馆的访问成果表示感谢,对河南省地质博物馆新发现的古生物化石表示了极大的兴趣,有意在未来与河南省地质博物馆加强交流与合作,并可代为培养人才。我省代表团针对我们在哺乳动物和大型恐龙研究方面较为薄弱的现状,提出了与该馆合作及化石展出意向,他们欣然表示同意,具体细节待后进一步洽谈。

    艾伦·德雷格博士在介绍该博物馆时提到,“支撑纽约自然历史博物馆长盛不衰的关键是科学研究。博物馆有200多名各学科专职研究人员,其中有世界顶级科学家40余名。正是他们不断地有新的研究成果发表,赋予展览有新的科学内涵,有新展品新内容,才不断地吸引世界各地的人们一次次前来参观、访问。”这段话给我们有巨大的启发,也值得我们借鉴。

    6、美国辛辛那提博物馆中心

    美国辛辛那提博物馆中心是河南省地质博物馆此次北美恐龙巡回展览的美国首期合作方,河南省地质博物馆的14件包括汝阳黄河巨龙化石在内的展品正在这里展出。因此,辛辛那提博物馆中心也是考察团本次考察的主要目的地之一。

    辛辛那提博物馆中心的展馆位于辛辛那提市中心西北1.5公里左右,展馆原为辛辛那提联合车站。相对于美国的公路运输和航空业,美国的铁路运输早已于上个世纪八十年代就已萎缩,火车站也逐渐废弃,于是就被改造为博物馆展馆。主建筑为穹顶式,两侧为对称的弧形配楼,像手臂一样弯向两边,原为行车大厅。该建筑被美国建筑师协会评为美国50个重要标志性建筑之一。辛辛那提博物馆又分为历史博物馆、自然历史博物馆和儿童博物馆。一进自然历史博物馆的中央大厅,就看见我省在该馆展出的巨大的一窝恐龙蛋和一头高大的猛犸象,拐过弯后又有一头站立着近 3米高的北极熊等着和你拥抱。博物馆里包括多个主题展区,很多展区都建有模拟的场景和标本。冰河期展厅就建有一个大冰洞,考古展厅就有一个化石发掘现场。这里的化石研究工作室是半开放的,观众可以看见工作人员有的正在清理修复化石,有的在用显微镜观察和研究化石,游客甚至还可以与他们交谈。馆里有一个巨大的人造喀斯特洞穴,上上下下有好几层,走在里面就如同真的在洞里探险,洞穴里潮湿而幽深,里面有暗河、钟乳石、石笋,还有一些洞穴动物的标本。汝阳黄河巨龙的一根肋骨和两块脊椎骨在展馆一个很显著的位置展示。辛辛那提历史博物馆也很有特色,几个面积巨大的辛辛那提市区沙盘模型,真实再现了上个世纪七十年代的俄亥俄河沿岸、街区、动物园、火车站、棒球场、市中心等的情景。沙盘里跑着许多旧时的小火车、有轨电车和其他机动车辆。在工业展厅里陈列着一辆当年的有轨电车,车厢平时都有老志愿者在里面给观众讲故事。从战争厅可以了解到辛辛那提市是美国的一个重要工业城市,两次世界大战期间,这里生产了许多军火弹药、兵工制造机械及其他物资装备。70多年前的这个火车站也是美国最重要的交通枢纽之一,二战中许多士兵都是从这里奔赴战场的,所以战争对这个城市的影响非常大。在运输厅里可以看到,美国航空和公路网建成之前,辛辛那提这个城市是美国中东部地区非常重要的水运和铁路运输枢纽。辛辛那提博物馆副馆长兼古脊椎馆馆长Glenn W. Storrs博士曾于2009年11月专程到河南省地质博物馆访问。

    美国辛辛那提博物馆中心对河南省考察团的到访非常重视,不但准备了高规格的午餐,还为更多的同事能与代表团见面洽谈而破例安排了早餐欢迎考察团一行。辛辛那提博物馆副馆长兼古脊椎馆馆长Glenn W. Storrs博士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致辞,对河南省国土资源厅给予辛辛那提博物馆与河南省地质博物馆合作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期待双方进一步的交流与合作并对此充满信心。他简要介绍了辛辛那提博物馆以及汝阳恐龙化石在该馆展出的情况。考察团介绍了河南省恐龙化石发掘和研究工作的最新进展,以及未来进一步合作的意向。考察团主要参观了该博物馆中心的自然历史博物馆和历史博物馆。

    我省恐龙化石在辛辛那提博物馆一展出,就引起了观众极大的兴趣,尤其是得知汝阳黄河巨龙是世界上迄今为止发现的体腔最大的恐龙后,更是对这个来自遥远国度的怪兽充满了好奇。美联社等美国多家报纸对中国河南恐龙化石在美国展出给予报道,世界各地和国内的一些报纸(参考消息、中国国土资源报等)也予以转载,凤凰卫视进行了专题播报,详见附件2。

    辛辛那提博物馆的科普工作和每年吸引的200多名志愿者,给代表团留下了较为深刻的印象。

    7、美国大峡谷国家公园

    在从美国东海岸返回美国西海岸的途中,我们按计划参观了科罗拉多大峡谷国家公园。科罗拉多大峡谷是一处典型的地质公园,与我省云台山世界地质公园结为姊妹公园。该公园位于美国亚利桑那州西北部的凯巴布高原上,科罗拉多河在科罗拉多高原上共切割出19条主要峡谷,其中最深、最宽、最长的一个就是科罗拉多大峡谷。它全长446公里,是世界上最长的峡谷之一。进入该公园,为保护原始风貌,公园内基本没有建筑,连陡峭的峡谷也未设任何防护栏杆。游人也不准带走任何一石一草,保护工作做得十分严格和细致。

    三、体会与建议

    1、地质遗迹保护工作尤为重要

    从加拿大宝翠(矿山)公园,到阿尔伯塔省恐龙公园,再到科罗拉多大峡谷国家(地质)公园,以及考察看到的极具震撼力和十分美观的各类古生物化石标本,无不体现加拿大、美国政府和人民对大自然的钟爱和对地质遗迹保护工作的极度重视。这些精美的画面和刻意精心的保护工作,一次次地震撼着考察团成员的心灵,使大家深深地感到了地质遗迹保护工作的重要性,深刻认识到地质遗迹保护包括古生物化石保护工作是惠及当代、荫及子孙的千秋大业,是我们国土资源人神圣的职责。

    2、科普工作潜力无限

    纵观考察团参观过的这些加拿大、美国博物馆,与中国的博物馆相比最大的不同:一是互动性、趣味性强。许多东西都可以让观众亲手去摸,比如鳄鱼皮、蛇皮,还有很多动物标本和化石都让摸。这些博物馆都十分注重调动观众的参与积极性,例如自然博物馆还有针对青少年观众的积分换奖品的答题活动。小朋友可以领一张答题卡,一般只有5、6道题,然后在展厅中寻找正确答案,每次得分都记录在自己的帐号中,得分可以累计,不同的积分可以用来换取不同的奖品,像龟壳、鲨鱼牙、化石块之类的,总共有上百种奖品,都是青少年非常感兴趣的。这就吸引着小朋友经常来这里,既学到了科学知识,又得到了奖励。二是招募的志愿者多。志愿者无偿参与各种活动,博物馆为志愿者提供实地考察的机会和亲身体验,解决了博物馆人员不足的问题,也增加了志愿者的兴趣和社会实践。三是参观人员多,形成了独特的博物馆文化。包括加拿大和美国在内的西方发达国家,博物馆的发展历史比中国要早一个多世纪,博物馆早已成为公众文化生活和休闲的一个不可或缺的部分。美国著名作家海伦.凯勒曾经说过,假如人生只剩下三天时间,她会花一整天参观博物馆。博物馆于西方人生活的重要,由此可见一斑。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据全国各类博物馆的调查数据显示,中国人人均一年去博物馆不足0.1次。我们与发达国家的差距竟是如此悬殊!这让我们既看到了差距,但又也增强了信心,我们有巨大的潜在观众群,有庞大的参观需求,因此我们有巨大的发展空间。我省地质博物馆建设和发展的起点较高,在对外交流与合作方面,我们又走在了国内同行兄弟馆的前列。这次考察,我们从先进国家的博物馆管理体制、运行模式、展出形式和科普宣传等诸多方面深受启发,很多地方可资借鉴。

    3、典藏立馆、科研强馆

    加拿大和美国的博物馆,都十分注重藏品的收藏和科学研究,各个博物馆都有着相当高标准的数千至数万平方米的藏品库房和研究场所,有一大批顶级科学研究人员。他们不仅有大量的藏品可用于经常更换展品,而且还有一大批没有研究的标本等待研究、持续发展。更为重要的是,不断发表的科学研究成果支撑着博物馆的兴旺发达,可为博物馆持续发展注入新的内涵和生命力,大幅度提升博物馆的品位,引导观众反复走进博物馆,学习知识、增长见识。典藏立馆、科研强馆,深入持续地重视和开展科学研究工作,是博物馆的灵魂和强盛的核心。因此,我们要不断加强科学研究工作,积极吸引高层次专业人才到博物馆工作,并在加强国际合作研究的同时,要特别注重我们的人才培养工作。

    4、继续向世界推介河南省的恐龙化石研究成果和恐龙文化

    文化是人类精神财富,但文化的作用绝不仅仅在于丰富人类的精神生活,文化产品本身就能创造巨大的附加价值。恐龙标本也是一种文化产品。《侏罗纪公园》的上映,导致恐龙热潮席卷全球。本次考察发现,不仅在美国、加拿大的博物馆,而且在他们的大型商店、街道中,有很多地方以恐龙吸引顾客,以恐龙雕塑点缀,为成年人、为少年儿童出版的有关恐龙图书比比皆是。世界恐龙巡回展、恐龙节的举行,使恐龙热猛增。科学家和艺术家借助化石,赋予了恐龙新的生命,形成了一种独特的“恐龙文化”,它所潜在的社会经济价值不可低估。考察团所到之处,大家都对河南省近年来在恐龙发掘与研究方面取得的巨大成就表示祝贺和高兴,都愿意将河南的恐龙化石标本和研究成果引进他们的博物馆进行展览。

    我省是文化大省、文物大省,同时也是古生物大省、恐龙大省。以我省丰富的恐龙化石资源为依托,通过对恐龙的科学价值和保护研究,不仅可获得一批重要的科研成果,促使发现更多的、更完整的恐龙化石和其它脊椎动物化石,极大地促进和提升我省恐龙研究水平,建立古生物化石保护区和地质公园,而且可以利用部分恐龙化石到国外展出,宣传中国、宣传河南,为省委、省政府文化强省战略贡献我们的力量。

    5、统筹谋划河南省地质博物馆的发展

    结合北美各主要博物馆的功能、规模及世界自然类博物馆的发展趋势,目前省地质博物馆的规模远远不能适应形势发展的需要。我们应当围绕地质博物馆的收藏、展示、研究、科普四大功能,认真分析,谋划发展。从地质博物馆目前情况看,收藏方面,各类标本、藏品数量不够多、类别不够全,标本库房较小,标准较低;展示方面,现有展厅面积较小、展厅较为拥挤,缺乏较为系统展示各地国土资源特色的专题展厅和临时展厅;研究方面,我们自身的研究力量还较为薄弱,研究的广度和深度还不够;科普方面,科普工作的渠道、方式、广度等还需要继续拓展。所有这些,都需要从长远规划,逐步充实完善。

    6、要在规划建设我省实物地质资料中心过程中统筹安排省地质博物馆功能的完善

    要在省地质博物馆现有展厅提升和精细化发展的基础上,在省实物地质资料中心规划建设中,统筹安排省地质博物馆标本库房建设,特色和专题展厅建设,古生物化石标本及特色标本修复研究场所建设,重要实物资料库房建设,成果地质资料和档案库房及数据中心建设等,同时,还要从长远谋划,考虑后续基地建设。只有这样,才能保证河南省地质博物馆健康发展,从而,有效发挥地学国土资源科学普及主力军作用。

    结束语

    在加拿大和美国考察期间,考察团全体成员在团长李志民副厅长的带领下,严格遵守外事纪律,尊重当地的风俗人情,对外交往中不卑不亢,维护了我们的自身利益,捍卫了祖国形象,也赢得了合作方的尊重和支持。加拿大恐龙发掘与展览技术公司、加拿大哥伦比亚大学、加拿大皇家泰瑞尔博物馆、美国纽约自然历史博物馆、美国辛辛那提博物馆中心等都给予了考察团热情隆重的接待和周到安排,互相进行了学术交流,洽谈了多项合作内容,达成了多项共识,远远超出了原来的预期。考察团坚持既定的行程安排,圆满完成了考察任务后,如期平安返程回国,考察收到了良好成效,受益匪浅,圆满成功。


    考察团成员:李志民、张兴辽、蒲含勇、林继明、李  明、高殿松、赵建国、吕智慧、魏民强。

    二○一○年九月二十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