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内要闻
  • “岘山龙恐龙化石全国购物中心首展”圆满成功
  • 点击次数:6634 发布时间:2019-08-12

  • 河南省地质博物馆与熙地港郑州购物中心联合举办的“岘山龙恐龙化石全国购物中心首展”,“五一”小长假开始,经过3个月的展览,7月30日圆满结束。

    大型购物中心与地质博物馆联合展览在全国还是第一次,吸引了顾客的广泛关注。展览期间,许多前来购物的群众被大厅的史家沟岘山龙吸引,纷纷驻足观看。“这是我们与河南省地质博物馆联合举办的岘山龙恐龙化石全国购物中心首展。”购物中心负责人不停地给群众介绍。

    在恐龙化石展区内,共展出四具恐龙化石。其中最大的史家沟岘山龙化石,2007年发现于汝阳县刘店镇,距今约一亿两千万年,身长达15米,头部高4米。此次展出的岘山龙化石含量高达84%,是河南省地质博物馆第一具采用真化石装架的恐龙骨架,可谓一条“真龙”。此次展出的还有中原地区发现的第一个驰龙类恐龙——栾川盗龙,生活于白垩纪晚期、发现于美国蒙大拿州双麦迪逊、距今约8300万年前到7400万年前的秀角龙,发现于加拿大阿拉伯特及美国蒙大拿州、生活于晚白垩世、距今约7500万年至6700万年的未成年亚冠龙,均为首次展出。

     

    展览期间,河南省地质博物馆领导多次到熙地港了解展览情况,还派出金牌讲解员每天讲解2场,现场科普恐龙知识,吸引了众多的顾客。一位带孩子的顾客说:“真是没想到,来逛商场还能看到‘恐龙’,学到恐龙科普知识,孩子特别喜欢。” 经过联合办展的尝试,让到商场购物的顾客也能得到古生物科普知识,一举两得。此次展览为更好地传播自然资源科普知识开辟了新的渠道。

    7月30日展览结束,为了不影响熙地港的其他布展,科普部与古生物研究室的同志连夜到达现场开始工作。晚上10点钟, 3位古生物化石修复技术人员到场拆卸史家沟岘山龙骨架。大家克服了天气炎热等种种困难,终于在凌晨3点半完成全部撤展任务。这次展览,充分展示了地质博物馆工作人员敬业奉献的精神风貌,得到了合作方和观众们的交口称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