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内要闻
  • 地质资料二季度重点工作圆满完成
  • 点击次数:4701 发布时间:2019-06-25

  • 河南省地质博物馆地质资料部按照全年工作计划,积极推进各项工作任务,二季度工作重点工作见成效,圆满完成了“河南省地质资料电子阅览室平台基础数据建设”项目中期阶段工作、向全国地质资料馆转送地质资料数量超过往年同期,获得全国地质资料馆好评。


    近日,地质资料部组织专家,对2019年度“河南省地质资料电子阅览室平台基础数据建设”专项完进行了中期验收。专家组认真听取了项目承担单位的汇报,审查了此次完成的电子数据,经过认真讨论,一致认为项目工作量按时完成且质量较高,为今年全部完成馆藏地质资料电子阅览室建设工作提供了有力保障。

    该项目从2017年开始,今年将全部完成馆藏河南省地质资料数字化工作。该项目将馆藏珍贵的纸质地质资料进行数字化加工,并转换成符合电子阅览室系统的数据。该项目的完成将基本实现电子查询和借阅,不仅有效保护了纸质地质资料,还将全面提高地质资料服务信息化能力,使一份资料可多人同时在电子阅览室中查询借阅成为现实,有效地提高了地质资料服务水平。

    根据部地质资料转送工作相关要求,省级地质资料馆定期向全国地质资料馆转送汇交的重要地质资料。近日地质资料部组织开展了2019年度第二批转送工作。工作人员将接收验收合格的全省各类地质资料,包括纸质资料和电子数据光盘分别进行清点整理、打印转送清单、装箱密封等工序,并通过机要邮寄向全国地质资料馆转送。今年已转送过一批共计70档,已全部验收合格,本次又向全国地质资料馆转送地质资料167档。

    通过转送地质资料,工作人员针对每批转送资料存在的问题与全国馆的老师进行讨论分析,为进一步提高我馆地质资料接收验收能力,提升我馆转交地质资料的质量,加强地质资料汇交管理的规范化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同时,也将我省最新的地质资料向全国馆汇集,为全国地质资料的社会化服务、全国地质资料服务平台电子数据的积累提供了新的数据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