镇馆之宝
  • 1.中华贝贝龙
  • 点击次数:340 发布时间:2024-01-16

  • 1.     中华贝贝龙

    拉丁学名:Beibeilong sinensis Pu et al., 2017

    美国用名:路易贝贝

    发现: 1992年发现,流失美国后,

    河南省自然资源厅2013年追缴回归并收藏于河南自然博物馆

    地点:河南省西峡县阳城镇

    时代:白垩纪晚期,距今约8600万年

    馆藏号:41HIII-1219

       中华贝贝龙胚胎化石标本(含岩石)整体长68厘米,宽47厘米,高17厘米,重78.5千克。胚胎化石与双层分布、清晰可见的西峡巨型长形蛋化石共生。中华贝贝龙体长38厘米,恐龙蛋单个恐龙蛋长在43厘米左右,骨骼化石清晰呈现在恐龙蛋化石上方,保持左侧卧的姿态,构成了自然埋藏状态。中华贝贝龙胚胎化石是目前发现的保存最为完好的恐龙胚胎骨骼化石之一,也是世界上最大的恐龙胚胎化石,胚胎与蛋共生的恐龙标本世界稀有,它们的成年个体可能是最大的窃蛋龙类。

    流离失所 终归故里:该标本发现后流失到美国,1996年一经《美国国家地理》报道即在国际引起了巨大轰动,家喻户晓的“路易贝贝”名字就来源于封面照片的拍摄者、美国著名摄影师Louie Psihoyos2001年,美国印第安纳波利斯儿童博物馆将其收藏展览。多年来,我国著名恐龙专家董枝明、多个博物馆和机构都努力争取该标本回归中国。

    2010年,河南省自然资源厅在省人民政府的支持下,付出了三年的努力,于20131219日正式接收回归祖国,至此,流失到海外20多年的路易贝贝回到了家,永久珍藏于河南自然博物馆。

         追根溯源 身份认证: “路易贝贝回归祖国后,河南自然博物馆联合中国地质科学院、加拿大阿尔伯特大学多位学者共同研究,论文《Perinate and eggs of a giant caenagnathid dinosaur from the late Cretaceous of central China》发表于国际权威刊物《Nature Communications 》(DOI: 10.1038/ncomms14952),科学家将它正式命名为中华贝贝龙(Beibeilong sinensis Pu et al., 2017)。
  • 上一条:没有啦
  • 下一条: 2.巨型汝阳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