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内要闻
  • 河南自然博物馆定制化研学迎来首批学员
  • 点击次数:9518 发布时间:2023-11-18

  • 近日,河南自然博物馆迎来了郑州市郑东新区康宁小学到馆开展研学活动的200余名同学。此次研学的主题是博物馆专门为其定制的“自然博物馆里的黄河故事”。同学们在这里探寻黄河文化学历史起源,正确认识黄河文化在华夏文明中的地位和作用。

    黄河是中华民族的母亲河,也是世界上最长的黄土河流,孕育了中华民族的文明,也见证了中华民族的历史。河南自然博物馆依托馆藏资源,创新科普工作方式,有针对性地设计了“自然博物馆里的黄河故事”研学课程。通过讲解员深入浅出的讲解和观看4D电影《气象万千》,孩子们了解到黄河母亲塑造了千姿百态、形象生动的奇石;了解汝阳黄河巨龙对于研究大型蜥脚类恐龙的演化、迁徙、古地理分布及古环境的意义;了解了黄河流域盛产的美食特产;了解了地球大气圈对于地球的保护,以及人类生产生活对地球环境的影响。

    通过此次定制化、个性化的研学活动,孩子们有机会走出课本,接触到真实的世界,了解世界的多样性,在古老的黄河中感受历史的韵味。不仅丰富了科普教育的内涵,也激发学生勇于探索、追求真理的好奇心和想象力,让学生们在身临其境中研有所思、学有所获,深受青少年学生的喜爱和好评。

    文/图:社会教育部 李梦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