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内要闻
  • 自然大讲堂之“跟着大咖去南极”
  • 点击次数:4851 发布时间:2023-08-13

  • 8月13日,为迎接首个全国生态日的到来,提高省优秀科普教育基地服务社会的能力,河南自然博物馆邀请中国地质科学院地质力学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中科院老科学家科普演讲团成员胡健民,为200余名青少年学生及家长带来一场“跟我去南极”的科普盛宴。

    胡教授以通俗易懂的“南极的几个小知识”为引入,带领开启“南极之旅”,让同学们感受“雪龙号”破冰船的魅力、观看到可爱的南极动物与美丽的南极风光、领略固定翼飞机的风采和德雷克海峡的神秘。讲座中,为什么长城站不建在南极圈内?为什么各国要在南极建这么多的考察站?胡教授连续地提问,引发同学们的极大兴趣。他依据自己广博的知识见闻和数十年的丰富经验,深入浅出地介绍了我国南极考察站以及地质学家在南极考察的生活和工作基本情况,同时贴心地提醒同学们注意养成解决问题的思路与习惯,并鼓励同学们大胆创新、勇于探索。现场同学们沉浸在知识的海洋中,认真听讲,积极参与互动。

    本次科普讲座活动为同学们提供了一次与科学家面对面交流的珍贵机会,既是科学家的知识传授,科学家精神传承,更包含着对同学们的殷切期望。希望同学们树立科学意识,增长科学才能,提高创新思维,勇攀科学巅峰,增强生态文明保护意识,树立生态文明观念,早日成为国家高质量发展所需的高素质科技人才,为加快美丽中国建设作出自己最大的贡献!

    文 图 / 科普研发部 郭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