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内要闻
  • 《河南省国土资源志•科技卷》出版发行
  • 点击次数:5299 发布时间:2023-08-08

  • 日前,由河南省国土资源史志编纂委员会组织力量,历时十年编纂完成的《河南省国土资源志·科技卷》(以下简称《科技卷》)由地质出版社正式出版发行。

    《河南省国土资源志》的编纂工作自2012年初启动,《科技卷》于2017年完稿,是《河南省国土资源志》各卷中首先完成的一卷。

    《科技卷》全卷共8篇,200万字,内容上限至原始社会旧石器时代,下限至2010年,文表兼用,从科技机构与人员、科技工作方针与管理制度、科技规划与计划、科技项目与成果、科技奖励以及标准化、质量技术监督与科技创新平台建设、国际合作、科技进展等8个方面,全面回顾了河南省国土资源领域科学技术工作的历史和管理情况,主要反映了从远古时代人类智力初开至21世纪初期中原地区国土资源科技发展历程与成果,重点反映近、现代河南省本土及来豫工作的科技机构、科技人员对于河南省国土资源科技发展的贡献。

    该志从部署任务、收集资料、撰写成稿,到通过专家评审、修改完善,再到出版社完成编审,历时十余年,较好地做到体例结构规范,分类合理,内容全面,重点突出,记述完整,资料工作扎实,客观、真实、系统地体现了河南省国土资源特别是土地和矿产事业的科技发展进程,较好地达到了志书作为“资料性文献”的编写要求,是一部有相当存史价值的志书,为广大自然资源工作者提供了一部可查询的科技典籍。

    文 / 宣传影视部  张永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