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内要闻
  • 科技活动周 / 自然大讲堂之“如何寻找外星人”
  • 点击次数:4992 发布时间:2023-05-20

  • 5月20日上午,在科技活动周启动之际,河南自然博物馆特邀请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学科领军人才,中国矿物岩石地球化学学会首席科普专家肖龙教授。为现场的100余名中小学生和家长们带来了一场生动的热爱科学、崇尚科学的科普讲座。

    肖龙教授长期从事行星科学教学和科研工作,致力于科普宣传,是嫦娥五号钻取子系统飞控专家组成员,参与了嫦娥五号取土作业的两项关键任务——模拟月壤和采样点地质地貌地图绘制,他带领团队共为“嫦娥”系列实现成功“挖土”任务提供了100多吨的模拟土壤,他还见证了嫦娥三号、嫦娥四号、嫦娥五号和天问一号的现场发射。

    他以《如何寻找外星人》为题,深入浅出地讲述了关于外星人的传说,地球上的生物和形成条件。同时向小学生们发出疑问:宇宙中会有外星生命吗?月球和火星上有外星人吗?如何寻找外星生命?这样的问题,不仅是孩子最喜欢思考的,千百年来科学家们也一直在探索。

    接着他讲述了地外生命存在的可能性,介绍了寻找外星人的“利器”:我国的FAST射电望远镜,让他们认识到中国探月的世界领先成就——月球背面曾是很多人想象的存在外星人的地方,如今中国的嫦娥四号探测器实现了人类的首次月背软着陆。可爱卡通形象与壮美的天文实景图片结合,加上专家通俗流畅的解说。生动形象地为小学生们描绘了人类探索宇宙奥秘的历程,展现了当今世界先进的行星科学研究成果,讲座内容生动有趣、语言诙谐幽默。让小朋友们听的津津有味。

    讲座结束后,小学生们还都还意犹未尽,就行星科学问题进行积极提问。肖龙教授一一作了解答,他鼓励小学生们,努力学好科学知识,打好基础,保持对科学的好奇心树立热爱科学、崇尚科学的社会风尚、重视科学发现,培养科学家精神,同时积极思考、交流,争取将来考上理想的大学,进一步探索自然界的奥秘,呵护人类共同的家园。

    文 图 /  科普研发部  豆敬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