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内要闻
  • 《河南省国土资源志矿产资源卷》通过专家评审
  • 点击次数:6882 发布时间:2022-09-27

  • 9月26日,《河南省国土资源志·矿产资源卷》(以下简称《矿产资源卷》)通过了河南省自然资源厅组织的专家评审。评审专家组由河南省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副主任张兴辽等9名专家组成。河南省自然资源厅副厅长景志刚、二级巡视员王建民参加评审会。

    景志刚在会上表示,历届厅党组高度重视《河南省国土资源志》编纂工作,认为是一项具有历史意义的宏大工程,是反映我省土地矿产管理、改革、科技、成果的史书,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编辑部要认真听取各位专家的意见建议,逐条对照修改,对书稿进行进一步的修改完善,保证能出版一套高质量的、能全面反映全省矿产资源省情与管理工作的志书。

    据了解,《矿产资源卷》是《河南省国土资源志》中的一卷,编撰工作自2012年初启动,参与编纂工作的有原全省国土资源系统100多个基层国土资源机构,数百名地质矿产专家与国土资源工作人员。全书共分13篇,180多万字,详细阐述了河南省矿产资源省情,包括全省矿产资源的概况与成矿区划,各矿种的分布、资源储量与矿床成因,典型矿床介绍等,首次全面反映了中原地区尤其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河南省地矿行政机构和国土资源管理机构组建以来的矿产资源开发利用与保护、地质矿产管理的情况,对河南省经济社会发展的卓越贡献等,较全面、客观、详实地反映了河南省矿产资源省情与管理情况。

    专家们会前认真审阅了本志书,在听取《河南省国土资源志》编辑部汇报后,通过现场质询和讨论,认为《矿产资源卷》主要反映从远古至2010年河南省矿产资源的调查、勘查、管理与开发利用的历程与成果,内容丰富,系统完整,资料翔实精准,章节编排合理,较好地做到了体例结构规范,分门别类、框架合理、内容全面,记述完整;资料工作比较扎实,客观真实系统地记载了河南省矿产资源省情和管理情况,较好地达到了专业志书作为“资料性文献”的要求,科学价值与存世价值较高,是一份高质量的部门行业志书。不仅为广大自然资源从业人员提供了一部可查询的矿产资源工作手册,有助于今后自然资源事业高质量发展,而且可为公众了解河南矿产资源省情、增强节约资源、保护地球的意识提供了一个重要途径。

    评审专家组一致同意通过评审,并要求编辑部根据专家意见进一步修改完善,尽快定稿出版。


    文  / 宣传影视部   张永强

    图  / 杂志社 行海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