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内要闻
  • 河南自然博物馆建设专项组赴青海省自然资源博物馆调研
  • 点击次数:7283 发布时间:2020-09-07

  • 9月3日至5日,河南省地质博物馆馆长徐莉带领河南自然博物馆建设专项组一行5人到青海省自然资源博物馆参观调研,并进行了深入座谈。青海省自然资源博物馆馆长黄朝辉陪同调研。专项组还参观了青藏高原自然博物馆、青海省藏医药文化博物馆等自然类博物馆。


    青海省自然资源博物馆是国内首家以自然资源为主题建设的省级博物馆,是首次实现了以山、水、林、田、湖、草、生物、矿产资源融合展出的博物馆,也是首例以“两个统一”职责为主构建的博物馆。展厅围绕“起源、溯源、资源、本源”这一主线,宣传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理念,深刻诠释了“大美青海,自然之窗”的内涵。该馆建成后,面向社会多角度开展宣传教育活动,已成为“科普教育基地”“基层党支部组织生活共享阵地”、机关事业单位生态文明建设精神高地。

    在座谈交流中,青海省自然资源博物馆的领导介绍了该馆立项、设计、布展、施工和宣传方面的经验;专项组认真参观,听了两个多小时的讲解,收获良多。大家一致表示,首先,青海省自然资源博物馆人的认真负责的奋斗精神值得学习:5个人深耕7年多,自力更生,敬业奉献,精益求精,这种精神值得河南地质博物馆人在筹备自然博物馆工作中学习发扬。其次,青海省自然资源博物馆的展陈理念值得学习借鉴:该馆有六大鲜明的特色、七大突出的亮点,展示了大美青海,融汇了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理念,始终贯穿着“山水林田湖草生命共同体”的理念。再次,讲解员一丝不苟、精益求精的高水平讲解为博物馆增加了亮丽色彩。下一步两馆要全方位开展合作交流,共同为生态保护和宣传做出积极贡献。

    (河南省地质博物馆  张永强/  李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