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内要闻
  • 巨型石膏晶洞亮相地质博物馆
  • 点击次数:10146 发布时间:2020-08-26

  • 8月26日上午,河南省地质博物馆举行巨型石膏晶洞揭幕仪式,又一镇馆之宝,一块重达36吨的巨型石膏晶簇晶洞标本揭开其神秘的面纱,正式与广大观众见面。河南省自然资源厅副厅长杜清华出席揭幕仪式并讲话。

    杜清华指出,地质标本是地球46亿年历史演变的见证,是人类揭示地球奥秘、解释自然规律的重要物证,也是地质博物馆的根和血脉。对矿物标本征集工作,他提出:一是要广泛采集,从省内外采集有重要研究价值的标本,丰富地质博物馆的收藏;二是要注重研究,对采集的标本要深入研究,发现其蕴含的科学价值;三是要提高管理人员的能力素质,适应从国土资源到自然资源的机构改革,适应从地质博物馆到自然博物馆的发展,胜任新的职能和使命;四是要做好科普宣传,向广大观众特别是青少年传授科普知识,从小培养引导他们热爱自然、尊重自然、保护自然,共同保护好我们赖以生存的地球环境。

    据介绍,该石膏晶簇晶洞标本长、高、厚为450×290×270cm,重达36吨,产自云南省大理市巍山县笔架山铅锌矿区。其柱状单晶体最大直径可达40厘米,长可达1米以上,晶洞内分布大小不等的晶莹透亮的柱状晶体,原始晶洞保存完整,尤如水晶宫。这是国内迄今发现的最大的巨型石膏矿物晶簇,是独是一无二的自然珍宝,为地质博物馆增添了新的地学科普素材。


    河南省地质博物馆  张永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