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内要闻
  • 全国古生物化石普查启动 ——河南省地质博物馆承担河南古生物化石产地调查与标本普查项目
  • 点击次数:5317 发布时间:2019-06-05

  • 5月28-29日,河南省地质博物馆派出6名技术人员参加了中国地质环境监测院在青岛组织的“全国古生物化石调查、监测技术要求培训会”,其承担的河南古生物化石承担调查与标本普查(北部)设计在北京通过了专家审查。

    根据2019年二级项目“全国重要古生物化石调查与保护监测示范”工作计划和安排,为了统一古生物化石调查、监测工作方法,提高技术人员业务水平,提升项目成果质量,中国地质环境监测院于28-29日在青岛黄海饭店开展全国古生物化石调查、监测技术要求培训,来自新疆、西藏、贵州、四川、重庆、青海、甘肃、内蒙、吉林、辽宁、山西、陕西、山东、江西、湖北、河北、河南的科研单位及大专院校的100多位技术人员参加了培训。

       日前,河南省地质博物馆编写的 “河南古生物化石产地调查与标本普查(北部)”项目设计书在北京通过专家审查。该项目是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的重点项目“全国重要古生物化石调查与保护监测示范”的子项目,所属一级项目:服务国家重大战略和国土开发保护地质调查。项目承担单位为中国地质环境监测院,项目分3年实施完成,目的是通过项目的实施,建立古生物化石调查、监测技术标准体系,构建古生物化石综合管理信息平台,建立健全古生物化石保护管理制度,全面提升古生物保护与管理水平,为进一步开展全国古生物化石普查工作奠定基础。

    2019年3月,中国地质环境监测院在河南省数家地勘单位中进行子项目“河南古生物化石产地调查与标本普查(北部)”承担单位的遴选,河南省地质博物馆因十余年来在古生物化石发掘研究及保护方面良好的工作基础和技术优势,从几个单位中胜出,最终获得了中国地质环境监测院的青睐,双方于4月10日签订了《技术服务委托合同》。这也河南省地质博物馆第一次承担部管项目的二级子项目。河南省地质博物馆对此项目非常重视,徐莉馆长多次督察,高殿松副馆长任项目负责,经验丰富的古生物研究室主任贾松海任技术负责,从项目承担单位的比选初期就开始精心准备材料,认真项目编写设计书,为项目的顺利实施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近年来,河南省地质博物馆在全省开展古生物化石调查取得了丰硕成果,清理出河南省境内含古生物化石的岩石地层单位层型剖面有300余条(处),化石产出地(点)有8000余处,化石产地292处。全省已发现并鉴定的化石标本有约3600余种。以河南标本为模式标本建立的新属种有945种。初步清理出河南重要古生物化石产地有20多处,但大多数没有开展过产地调查。本项目的实施,将河南省古生物化石产地保护及古生物化石保护管理水平提高到一个新台阶,也将为河南省自然资源省情调查奠定古生物化石方面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