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内要闻
  • 河南省地质博物馆 首期“博物馆奇妙夜”活动圆满成功
  • 点击次数:5384 发布时间:2019-05-19

  • 夜晚的地质博物馆是怎样一番景象?各种神秘的远古生物会像《博物馆奇妙夜》电影里那样动起来吗?夜宿地质博物馆会看到奇迹发生吗?带着一份好奇,5月18日,在国际博物馆日这天晚上,来自郑州市的18组家庭30多名孩子和家长,走进河南省地质博物馆,度过了一个精彩纷呈、“睡意梦龙”的“博物馆奇妙夜”。

    河南省地质博物馆馆长徐莉介绍,今年的国际博物馆日的主题是“作为文化中枢的博物馆:传统的未来”。为做好博物馆日宣传,他们推出了夜游地质博物馆,这也是博物馆开馆以来第一次夜间开放。

    晚上18点30分,18名5-12岁的参与者准时来到地质博物馆展厅集合,一场奇妙之旅正式开始。

    第一个节目是小朋友亲手绘制自己心目中的恐龙T恤。小一点的孩子在家长的帮助下也绘制了自己心仪的恐龙T恤。穿上自己做的恐龙T恤后,大家跟着博物馆的金牌讲解员到馆内作深度游览,聆听重点展品知识介绍,并提出自己各种稀奇古怪的问题。在精彩讲解过程中,老师在展厅内埋下了很多趣味小知识,然后大家分成若干小组,开启了惊喜刺激的答题闯关寻宝游戏。经过小朋友的不懈努力,都得到了自己的礼品——一件需要修复的化石标本。

    当深度了解了博物馆内那些珍贵的化石展品,还有几亿年前的宏伟生命卷轴后,小朋友们不禁好奇,古生物学家是怎么工作的呢?在化石发现之后,“皮劳克”可少不了。在老师的指导下,孩子们纷纷制作属于自己的恐龙石膏浮雕。来到化石修复间,大家拿出之前寻宝环节得到的三叶虫化石,观看三叶虫科普短片,穿上工作服,坐在工作台前,开始了有模有样的化石修复。最后看着自己修复的化石,小朋友们脸上都充满了胜利的笑容。


    夜深了,学过搭帐篷后,亲子家庭各自在恐龙厅选择了夜宿的地点。搭帐篷、铺睡袋,开始了难忘的博物馆不眠夜的体验,把整个活动推向高潮。


    19日早上,大家在霸王龙的叫声中起床、收帐篷。老师为小朋友讲解地层知识,并指导小朋友仿照地层内部结构,亲手为家长和自己制作一个美味的地层三明治——活动圆满结束。

    首次“博物馆奇妙夜”活动,得到孩子和家长们的一致赞赏。小朋友们都表示,从未在晚上来过博物馆,更别说在博物馆度过一晚,因此都十分兴奋。在这里,小朋友们体验到了做恐龙手工的乐趣、夜宿博物馆的惊喜;开启了认识地球科学、自然资源探索之旅,了解了生命的起源,认识了曾经的地球霸主——恐龙家族;认知了生物演化多样性和环境变迁;熟悉了地质灾害的预防和逃生方法等知识。

    钱祈帆的家长全程陪伴着孩子,他说:“活动很充实,给孩子们带来了前所未有的体验。整个活动伴随高水平的讲解,给孩子们科普了大量的知识,还有细心周到服务,点赞!”

    张珂源小朋友回到家中,还兴奋不已,向妈妈分享着自己的快乐。他妈妈在微信群里说:“这次活动非常精彩,孩子非常喜欢,回来了,兴奋得不行。”

    博物馆负责人介绍,以后每周六和节假日,都会根据报名人数安排“博物馆奇妙夜”活动,让更多的孩子体验不一样的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