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内要闻
  • 2018年度全国地质资料管理工作座谈会在成都召开
  • 点击次数:10649 发布时间:2018-11-27

  • 11月21日至23日,2018年全国地质资料管理工作座谈会在四川省成都市召开,自然资源部矿产资源保护监督司副司长王峰、中国地质调查局副总工师徐学义,全国地质资料馆党委书记张海啟及国土资源实物地质资料中心党委书记陈辉,各省(区、市)自然资源主管部门地质资料主管处室及地质资料馆藏机构负责人,中石油、中石化、中海油等地质资料管理负责人共计80余人参会。我省国土资源厅矿产资源储量处调研员张淑娴、省地质博物馆馆长徐莉参加了会议。
          会上,自然资源部矿产资源保护监督司、中国地质调查局、国土资源实物地质资料中心以及全国地质资料馆领导分别讲话。自然资源部矿产资源保护监督司王峰副司长介绍了全国地质资料近年来取得大重要成果,分析了目前面临的改革形势和时代要求,指出了存在的主要问题,特别对新时代地质资料服务提出了新的要求:要求各省要加强馆藏机构队伍建设,建立高质量服务机制和体系,强化公益性服务本质,加大信息化服务力度。自然资源部资料与化石处领导解读了《关于加强地质资料社会化服务的通知(初稿)》,全国地质资料馆资料综合处领导介绍“地质资料信息管理服务系统”建设情况,与会人员围绕《关于加强地质资料社会化服务的通知(初稿)》就地质资料服务工作目前存在的问题、新时如何顺应时代发展要求进行深入交流,并提出了很好的建议。各馆馆长就本馆地质资料汇交管理、信息化建设与服务、馆藏机构建设等方面分组展开交流研讨。代表们纷纷表示本次会议为新时代地质资料管理与服务工作指明了方向,理清了思路、明确了任务,借政府机构改革之力,做好做强地质资料工作,加强馆藏建设、提升服务水平发挥重要作用,为新时代做出新的贡献。
          本次会议对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推进新时代地质资料馆藏机构服务工作具有重要作用。下一步地质资料服务工作将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落实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放管服”改革要求,紧密围绕国家和社会公众需求,为生态文明建设、自然资源管理提供有力支撑。


    河南省地质博物馆   郑亚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