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 “我身边的化石”科普创作大赛河南分赛区开始报名了
  • 点击次数:6423 发布时间:2017-11-30

  • 化石是人们了解生命起源与演化历史的最重要的实证,也是现代社会赖以运转的化石能源和众多矿产资源的重要载体,是不可再生的珍贵自然资源。

    2017年,国际古生物协会(IPA)向全球古生物科研科普机构发起号召,将每年10月11日定为“国际化石日”,通过举办丰富多彩的纪念活动,推动公众对古生物化石和生命演化知识的了解,提升保护珍贵化石遗产的意识。

    为响应首届国际化石日活动主题:“化石的未来:公众参与研究和保护我们的化石遗产”,中国古生物学会决定组织举办此次“我身边的化石”科普创作大赛,推动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科学普及是实现创新发展的两翼”的重要论述,提升全民参与生命演化科学传播的热情,提高公众科学文化素质。

    2017年10月11日上午,在宜昌举办的国际化石日中国纪念启动仪式上,作为国际化石日中国主场活动的重要内容之一,由中国古生物学会主办、化石网承办的“我身边的化石”科普创作大赛(下文简称‘大赛’)同期宣布启动。新华社、中新社、科技日报社等媒体对本次赛事活动也给予了广泛关注和报道。

    大赛主办单位:

    中国古生物学会

    大赛赞助单位:

    深圳天目地学文化发展有限公司

    大赛承办单位:

    化石网(隶属于中国科学院南京地质古生物研究所和中国古生物学会)

    分赛区承办单位:

    博物馆赛区:邀请全国相关古生物、地质或自然类博物馆承办分赛区作品征集(分赛区名单将在化石网更新发布)。

    网络赛区:化石网(网址:bbs.uua.cn )以及化石网微信公众号平台。

    大赛内容:

    大赛围绕“我身边的化石”这一主题,由各赛区参与组织,面向全国的化石爱好者、青少年学生及普通公众征集科普创作作品,不限参赛者年龄,不限参赛作品数量,参赛作品形式自由,包括但不限于:摄影、摄像、绘画、动画、故事创作、创意设计。参加此次大赛及分赛不收取参赛者任何费用,仅接受个人参赛。

    参赛与评选:

    1)参赛作品必须提供至少一张自己拍摄的化石照片(需提供明确的地理位置和拍摄时间信息)作为参加“我身边的化石”科普创作的依据。照片中的化石必须是真实的、公众可以观赏到的化石(仅限公共区域化石,如位于博物馆、展览馆(会)、野外地质剖面、公园、建筑材料中的化石;不接受私人收藏化石参赛)。

    2)科普作品的形式包括但不限于:摄影摄像、绘画动画、故事创作和创意设计等。摄影类的作品须给予100-200字的文字说明,绘画动画创意类作品请给标题以及简要的文字说明,科普文章和化石故事类题材每篇文章字数不低于1000字,至少有一副原创图片。

    4)参赛者可选择分赛区参加比赛(不接受通过不同赛区重复参赛),每个分赛区有一定数量的入围奖名额。投稿的参赛作品请留下作者的姓名,年龄,地址,电话等信息,以方便通知结果。

    5)各赛区自行评选一定名额的优秀作品推荐参加全国总决赛。决赛作品将按科学性(40%)、艺术性(30%)、创意性(30%)三个角度由专家进行评选。

    大赛奖品:

    所有获奖者均获颁荣誉证书和相应的奖品。本次大赛预设一等奖5-10名,获得价值不低于1500的奖品;预设二等奖10-20名,获得价值不低于800的奖品;预设三等奖20-30名,获得价值不低于500的奖品。所有获得分赛区推荐参加全国总决赛的作品均获决赛入围奖,预设200名(与一、二、三等奖不重复发放),获得价值不低于200的奖品。大赛预设优秀组织奖10名,获得价值不低于500的奖品。

    所有获奖作品将在化石网、相关博物馆及公共媒体进行集中展示,优秀获奖作品还将择优组织正式出版或转化为科普衍生产品。参赛者保证其参赛作品为参赛者原创,不存在任何侵权行为(包括但不限于侵犯他人著作权、商标权、肖像权等),并保证大赛主办方、承办方及合作方合法拥有其参赛作品使用权。

    大赛颁奖仪式信息请随时关注大赛官方网站化石网(www.uua.cn)、化石网微信公众号(FossilWeb)通知。

    投稿时间:

    河南分赛区投稿截止时间为2017年12月28日。

    参赛方式:河南分赛区设在河南省地质博物馆

    地址:郑州市金水东路18

    请把作品发送至邮箱:kpyfb0371@126.com

    联系人:豆敬磊  电话:0371-68108348   

    本次大赛相关事宜解释权归大赛组委会。

    中国古生物学会

    “我身边的化石”科普创作大赛组委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