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内要闻
  • 河南省地质博物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首次申报成功
  • 点击次数:6520 发布时间:2017-09-22

  • 2017年8月16日,河南省地质博物馆收到国家基金委的中标通知,博物馆古生物重点实验室常华丽博士负责申报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科学基金项目《中国东北中生代晚期叩甲总科(鞘翅目:多食亚目)昆虫化石研究》成功通过了基金委地球科学部的初审、同行专家评议、综合会评、专家评审组评审、委员会已审批等程序,最终以5位匿名专家全部“A: 优先资助”的结果顺利通过了评审。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等各大网站在2017年8月17日公示了这次评审结果。该项目批准号是41702021,项目起止年月为2018年01月至2020年12月。

    20世纪80年代初,为推动我国科技体制改革,变革科研经费拨款方式,中国科学院89位院士(学部委员)致函党中央、国务院,建议借鉴国际成功经验,设立面向全国的自然科学基金,得到党中央、国务院的首肯。随后,在小平同志的亲切关怀下,国务院于1986年2月14日批准成立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简称“自然科学基金委”)。在党中央、国务院的正确领导下,在国务院有关部门及全国科学家的支持下,确立了“依靠专家、发扬民主、择优支持、公正合理”的评审原则,建立了“科学民主、平等竞争、鼓励创新”的运行机制,明确了“筑探索之渊、浚创新之源、延交叉之远、遂人才之愿”的战略使命,全面培育源头创新能力。

    自然科学基金委是管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的国务院直属事业单位,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代表我们国家自然科学类科学研究项目的最高级别。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科学基金项目是为促进青年科技工作者的成长,培养和造就具有发展潜力的优秀青年科技人才而设立该项基金。其定位是稳定青年科研队伍,培育后继人才,扶持独立科研,激励创新思维,不断增强青年人才勇于创新的能力。

    2011年,通过博物馆提交申请、国家基金委专家评审,河南省地质博物馆取得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依托单位的资格(图1、2),此后几年博物馆每年都提交项目申请书,但因种种原因始终没有通过审批,经过数年坚持不懈的科研积累、思路创新,终于在2017年8月迎来了首个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图3)。


    项目负责人常华丽博士表示一定不辜负国家基金委的重托,砥砺前行,按时优质完成该项目;河南省地质博物馆领导班子认为该项目的获得对于我馆地质古生物研究具有重大和深远的意义,河南省地质博物馆馆长徐莉表示这是博物馆成立以来首次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是博物馆地质古生物研究再上一个新台阶的良好的契机和开端,会对该项目进行全方位的支持,争取在以后申报工作中做得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