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工作
  • 中共河南省国土资源厅党组关于印发河南省国土资源系统开展“强基层、严风纪、提效能”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 点击次数:61432 发布时间:2017-09-18

  • 各省辖市国土资源局党组(党委),各省直管试点县(市)国土资源局、地质矿产局党组(党委),厅属各单位党支部(党委、总支),厅机关各处室党支部:

    《河南省国土资源系统开展“强基层、严风纪、提效能”活动实施方案》已经厅党组研究同意,现予以印发,请认真贯彻落实。各单位要结合单位实际研究制订切实可行的工作方案,并于8月25日前报厅“两整治一改革”活动办公室。



    中共河南省国土资源厅党组

    2012年8月15日


    河南省国土资源系统开展“强基层、严风纪、提效能”活动实施方案


    为加强全省国土资源系统队伍建设,切实转变工作作风,提高工作效能,推动“两整治一改革”工作深入开展,夯实国土资源事业科学发展基础,进一步提升加快中原经济区建设的资源保障能力,结合当前国土资源管理面临的形势和任务,厅党组决定在全系统开展“强基层、严风纪、提效能”活动。为确保活动扎实开展,取得实效,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省九次党代会精神,紧紧围绕服务建设中原经济区大局和“四保两高”工作目标,以“抓好基层、打好基础,严明纪律、转变作风,提高效能、树立形象”为主题,大力改革创新,积极自我完善,着力解决学习、思想、工作、作风、廉洁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着力打造一支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不出事的高素质干部队伍,为国土资源事业健康发展提供坚强有力的组织保障。

    二、工作目标

    开展“强基层、严风纪、提效能”活动,必须坚持以强基层为核心,重点解决基础不强、能力不足等问题;必须坚持以严风纪为关键,重点解决纪律不严、为政不廉等问题;必须坚持以提效能为根本,重点解决审批环节多、办事效率低等问题。要以问题为导向,从社会关注的领域、群众关切的焦点、业务工作的薄弱环节入手,着力解决在学习、思想、工作、作风、廉洁五个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努力实现基层更加强健,政风明显进步,效能显著提升,部门形象全面改善。

    (一)学习方面:重点解决不想学不愿学,满足现状,缺乏学习动力,把学习当成形式当成负担的问题;解决对新形势、新情况、新问题、新政策主动学习不够、研究不深、把握不准、不能学以致用的问题;解决处理复杂事情思路不广、办法不多、效果不好的问题。

    (二)思想方面:重点解决理想信念不坚定,事业上缺乏追求目标,工作上不求进步,当一天和尚撞一天钟的问题;解决只讲成绩、不讲问题,只讲索取、不讲奉献的问题;解决思想僵化,墨守陈规,不敢创新,不善创新,不敢担当的问题;解决大局观念淡薄,个人利益、小团体利益至上的问题。

    (三)工作方面:重点解决重行政审批、轻政策研究,重项目管理、轻制度设计,重工作部署、轻具体落实,重老规矩旧经验、轻改革创新的问题;解决全局观念不强,只考虑本部门工作,不考虑整体工作的协调配合,导致工作不协调,甚至相互制约、政策打架的问题;解决拖沓懒惰、推诿扯皮、失职渎职、敷衍塞责的问题。

    (四)作风方面:重点解决上班迟到、早退,工作时间上网聊天、炒股、玩游戏的问题;解决事业心、责任心不强,畏难怕事,工作劲头不足,不真抓实干、不愿负责的问题;解决作风浮漂,抓工作不具体、不深入,标准不高,做表面文章,甚至走形式、走过场的问题;解决权力意识强,服务意识差,不给好处不办事,给了好处乱办事的问题。

    (五)廉洁方面:重点解决廉政教育不深入,方法不灵活,教育效果差的问题;解决拒腐能力不强,自律意识差,约束不了自己,挡不住诱惑的问题;解决重大事项民主决策制度不落实,防控机制不健全,监督制约不到位,对苗头性问题制止不力的问题。

    各单位要针对以上问题,结合省厅下发的《河南省国土资源系统工作人员“十个严禁”》,通过“自查、互查、组织查”等形式深入查摆问题,确保把问题找准、找全、找实;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深刻剖析原因,制订整改措施。单位和个人的整改情况要在一定范围内公开,接受群众监督。对查摆问题不彻底,整改不到位,活动走过场,群众满意度达不到90%以上的,责令重新整改,单位主要负责人要向上一级党组织说明情况。对发现在土地矿产审批中违反程序、弄虚作假;违规操作,插手土地、矿业权评估和出让;利用工作之便,在项目招投标、招拍挂、项目安排、资金拨付、矿业权办理等方面为他人谋取私利;在国土资源执法中,以案谋私,有案不查、瞒案不报、执法“放水”;在项目实施和资金使用中违规操作、弄虚作假等五种不廉洁行为的,一律先行停职或免职,并按有关规定和程序予以处理。

    三、主要任务

    “强基层、严风纪、提效能”活动从8月份开始,至年底结束。各地各单位要精心选择活动载体,设计活动抓手和平台,有计划、有步骤地组织实施。要把学习教育、查摆问题、整改提高和制度建设贯穿活动的全过程,确保活动取得实效。

    (一)强基层。就是要坚持把国土资源系统工作重心放到基层,目光投向基层,力量沉到基层,“输血”与“造血”并重,“内力”与“外力”并施,努力在组织保障、规范管理、队伍建设方面加大工作力度,切实解决基层实际存在的问题,夯实双基,推动发展。

    1.组织保障方面。抓好用好今年是基层组织建设年的机遇,加强和地方党委、政府的沟通协调,争取机构、人事、财政等方面的支持,切实解决基层国土资源所人员不足、经费紧张、办公条件差等问题。支持创建一批“干部配强、硬件配足、保障到位”的示范性国土资源所。

    2.规范管理方面。鼓励省厅各处室及市局、县局送制度、送经验、送干部进基层,大力开展业务结对帮扶活动。加强基层制度建设,召开全省规范基层国土资源管理制度建设现场会,进一步健全规章制度,强化监督制约,提升规范化管理水平。

    3.队伍建设方面。省厅负责对县(市、区)局,省辖市局负责对县(市、区)局管审批、人事、资金、项目和执法监察等核心业务、重点岗位、关键环节的工作人员和国土资源所所长进行依法行政、廉洁自律、预防职务犯罪等方面的集中培训,强化干部队伍的政治素质、业务素质,增强履职尽责能力。在评先、干部使用等方面要重点考虑长期工作在基层一线人员,让更多优秀的基层干部脱颖而出。在基层所(站)长岗位上连续工作满五年以上,年度考核连续三年优秀的,可享受副科级待遇。

    (二)严风纪。就是要强化宗旨意识、责任意识、服务意识和廉政意识,自觉遵守职业操守,规范日常行为,培育、形成忠诚可靠、务实重干、清正廉洁的国土资源系统工作作风,使各级国土资源部门管理更加严格、有效,使党员干部的精神面貌和政风行风焕然一新。

    1.筑牢思想防线。开展保持党员、干部纯洁性自查分析活动,强化理想信念教育、党性党风党纪教育;挖掘和培育廉洁从政先进典型,宣传廉政勤政、依法行政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模范事迹,树立精神示范和行为标杆;组织警言佳句评选活动,开展“一把手”上党课、省辖市国土资源部门廉政文化达标验收、廉政文化“十强县”评比和河南省国土资源系统“十大先进人物”评选工作。

    2.严明工作纪律。严格落实《河南省国土资源系统工作人员“十个严禁”》, 重点开展消极腐败问题治理。上级国土资源部门要通过明察暗访、突击检查、巡视等方式加大监督检查力度,对在作风、效能、廉洁等方面出现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的单位和个人,采取书面警示、通报批评、约谈警示、下发监察通知书等措施进行警示提醒,着力转变工作作风,提升工作效能,亮化部门形象,提高群众满意度。

    3.完善防控机制。建立廉政风险防控业务工作流程图,使风险排查到岗、制度建立到岗、责任落实到岗,把可能出现的廉政风险降到最低。在土地、矿业权出让审批、重大项目实施中进行廉政风险评估,防止不廉洁行为发生。各单位每季度要进行一次廉政风险评估并形成报告,总结提炼有效做法和经验,把实践成果转化为制度成果,不断完善廉政风险防控六大机制。

    (三)提效能。就是要在完善工作制度、规范业务程序、强化监督制约方面,创新管理手段,提高服务质量,提升行政效能,进一步增强资源保障支撑能力。

    1.完善工作制度。按照突出重点、精简实用、便于操作、便于落实的原则,全面清理、修订、完善、规范现行工作制度,编制完成制度集成汇编,确保制度与当前改革创新发展形势相适应,与科学管理相匹配,与防控廉政风险相统一,与高效行政相同步。

    2.规范业务程序。认真梳理机关内设机构职能,科学界定业务范围,明晰行政职权职责,规范工作程序,完善业务流程;运用业务状态查询、电子化监督等科技手段,对各项业务工作实行标准化、精细化管理,缩短行政时限。省厅将按照“政府主导、管办分离,集中交易、规范运行,部门监管、行政监察”的原则,推广焦作、漯河试点经验,全面推行土地和矿业权出让网上交易和监管,实现业务程序和行政权力网上运行。

    3.强化监督制约。制定基层党风廉政建设责任追究办法,对国土资源管理重大决策部署、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对执行党的政治纪律、班子和队伍建设以及干部选拔任用等情况进行巡视,对干部屡出问题、群众意见较大的部门和单位,帮助分析问题,找出解决办法,督促整改落实。巩固“五个一”工程建设成果,全力推进国土资源系统信息化工作向“全领域覆盖、全业务应用、全流程监控、全方位保障”延伸和拓展,实现行政办公、行政审批、市场交易网上运行,提升公共权力透明化、行政服务格式化、流程管理规范化、监控预警实时化水平。

    四、具体要求

    (一)加强领导,精心组织。各单位要充分认识新形势下开展“强基层、严风纪、提效能”活动的重要意义,把活动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建立省市县乡四级联动、全员参与的工作机制。单位主要负责同志要亲自抓,亲自部署,强化对活动的统筹协调,确保措施到位、责任到位、保障到位,务求活动有触动、有突破、见成效。各级国土资源主管部门要根据本方案,科学制订具体的实施细则,精心设计活动载体,创新活动形式,建立重在抓执行、抓实效的工作落实推动机制,努力在活动中展现国土人的精气神,抓出声势、气势来。

    (二)广泛宣传,营造氛围。各单位要根据活动整体安排,广泛深入地进行宣传发动,切实提高思想认识,变被动参与为主动行动,提升活动的覆盖面。充分发挥新闻媒体和门户网站的宣传作用,通过新闻报道、图片展览、典型人物专访等多种形式,形成常态化的宣传报道机制,广泛宣传活动的重要意义和先进典型,及时总结活动中取得的经验作法和工作成效,营造浓厚的活动氛围,努力提升活动影响力。

    (三)注重实效,务实推进。各单位要结合自身特点,针对存在的不同问题,突出重点、抓住关键,增强工作的针对性、实效性,防止活动搞形式、走过场,确保取得实效。上级部门要通过明察暗访、座谈、民主评议等形式,加强对活动的指导检查和监督考核,及时了解活动开展情况,摸清存在问题,听取意见建议,提出整改意见,督促及时整改,对重视不够、行动迟缓、组织乏力、工作滞后的单位,要限期整改,确保活动有力有效开展。


    附件:河南省国土资源系统工作人员“十个严禁”


    河南省国土资源系统工作人员 “十个严禁”


    为规范全省国土资源管理工作人员行为,严格作风纪律,提升工作效能,打造清正、廉洁、务实、高效的国土资源管理队伍,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特制定国土资源系统工作人员“十个严禁”。

    一、严禁上班迟到、早退、脱岗,禁止工作时间上网炒股、玩游戏等与工作无关的任何活动。

    二、严禁在工作日午间和值班期间饮酒,禁止以会议、考察等名义滥用公款或从事高消费活动。

    三、严禁在工作职责范围内推诿扯皮,不作为、乱作为,禁止超时办理服务事项。

    四、严禁利用职务和工作之便“吃拿卡要”,禁止向基层单位或服务对象收取钱物、礼金、有价证券、支付凭证和摊派或报销个人费用。

    五、严禁超编制、超标准配置公务车辆,禁止私自借用下属单位和服务对象的车辆,不得公车私用。

    六、严禁违法实施处罚、检查、行政许可和采取强制措施行使职权。

    七、严禁为违反国土资源法律法规的单位和个人说情、开脱、通风报信,禁止以各种理由干扰、阻碍案件查处工作。

    八、严禁在国土资源行政审批事项中为项目申请人违规开绿灯、打招呼,禁止为不符合法律规定的项目办理报批手续。

    九、严禁利用职权干预和插手项目招投标、招拍挂和土地使用权、矿业权的出让,禁止违反政策和程序,透露保密信息,暗箱操作。

    十、严禁在自己职责范围内包庇纵容配偶、子女、亲朋和身边工作人员参与营利性活动或从事中介服务。

    全省国土资源管理工作人员必须严格遵守上述“十个严禁”,对违犯者,将视情节给予通报批评、诫勉谈话、停职检查、降职降级、待岗、免职等处理;情节严重的将依据党纪政纪从重给予处分直至开除。

    举报电话:0371---68108626 



    本规定自下发之日起执行。